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成功召开大湾区、长三角校友联谊会联盟成立大会

发布时间:2024-01-15

1月13日,学校在深圳、苏州两地分别成立大湾区校友联谊会联盟、长三角校友联谊会联盟。校党委书记、校友会会长田辉玉带队赴深圳参加武汉纺织大学大湾区校友联谊会联盟成立大会及深圳校友联谊会2024新春年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罗锦银带队赴苏州参加武汉纺织大学长三角校友联谊会联盟成立大会暨苏州校友联谊会首届年会。学校办、教务处、电子电气学院、管理学院、校友处等单位负责人,广东、广西及珠三角地区校友联谊会会长,退休教师代表、香港及内地其他地区校友代表300余人参加了深圳校友年会。纺织学院、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经济学院等单位负责人,长三角地区8地校友联谊会会长以及退休教师代表、江浙沪校友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了苏州校友年会。

(武汉纺织大学大湾区校友联谊会联盟成立大会合影)

(武汉纺织大学长三角校友联谊会联盟成立大会合影)

田辉玉就大湾区校友联谊会联盟下阶段建设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注重建章立制。联盟要在成立初期开好局、起好步,要在大湾区各地分会平等协商的基础上,研究确定各分会会长担任联盟执行会长的轮值次序,建强联盟内部管理核心,细化工作目标,大胆探索工作机制。二是着力搭建平台。要整合好大湾区的校友资源和行业资源,建立较完善的大湾区校友信息交流平台,针对校友企业和校友的实际需求,开展好专题论坛、行业发展分享会等各类特色校友活动,落实分众化联谊方式,让校友在参加校友活动过程中实现互助共赢,切实为校友发展提供动能。三是勇于创建品牌。积极组织、动员、促成优秀校友担任“在校生校友导师”和“前辈校友导师”,与在校生及后辈校友进行结对指导和帮扶;与国外(境外)校友建立联系,定期组织各类校友国际交流活动;思考、酝酿、成立校友合作公司,抓住推动校友经济增长的创新点和突破口。

(田辉玉出席武汉纺织大学大湾区校友联谊会联盟成立大会)

(武汉纺织大学大湾区校友联谊会联盟成立大会)

在大湾区校友联谊会联盟成立大会上,推选广州校友联谊会会长尤国宽为大湾区校友联谊会联盟第一任执行会长。深圳校友联谊会会长吕仕敢主持大会并致欢迎词,广州、佛山、东莞、中山、江门等6地校友联谊会负责人分别就各地校友会发展及联盟的建设进行了发言。

(田辉玉为武汉纺织大学大湾区校友联谊会联盟授牌)

罗锦银主持长三角校友联谊会联盟筹备会并发表讲话。一是强化组织建设。长三角各地区校友联谊会要以主人翁的姿态担负起联盟的组织建设工作,并设立常务委员会。二是明确工作目标。每任轮值主席要制定联盟工作计划,并就联盟在搭建校友交流平台、促进校友经济发展、大力营造校友文化、帮扶年轻校友成长、积极参与学校建设、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等方面列出具体工作举措和目标任务。三是搭建合作平台。努力寻求长三角校友企业或科研机构与学校发展的契合点,积极促成校企合作和产学研合作,帮助各类校友项目落地成型,在校友与校友合作、校友与母校合作、校友与其他企业合作的领域开创新天地。

(武汉纺织大学长三角校友联谊会联盟筹备会现场)

长三角各地校友联谊会会长分别就如何建好联盟积极建言献策,会上充分讨论了《联盟章程》,并推选南京校友联谊会荣誉会长孙家军为长三角校友联谊会联盟首届轮值主席,上海、杭州、宁波、绍兴、嘉兴、无锡、苏州校友联谊会会长为常务委员。

(罗锦银为武汉纺织大学长三角校友联谊会联盟授牌)

13日上午,田辉玉一行及罗锦银一行走访了深圳、苏州两地校友企业,深入开展访企拓岗活动。田辉玉一行走访了魏伟锋校友企业深圳市伟勤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并与部分在深校友企业家代表座谈,听取奇安信集团副总裁(合伙人)刘进校友、朴乐(深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闻可夫校友汇报各自企业发展情况,关心校友企业发展及校友成长创业等情况。罗锦银一行走访了常熟纺织机械厂、常熟市群英针织制造公司、波司登工业园区以及金鑫校友企业苏州神马精工,并与常熟市人社局、波司登企业高管及校友代表座谈。

(田辉玉走访校友企业深圳市伟勤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

(罗锦银走访常熟多家纺织相关企业、看望校友)

13日晚,深圳校友联谊会及苏州校友联谊会分别举行了2024新春年会。田辉玉和罗锦银分别代表学校致新年贺辞,感谢各校友联谊会主要负责同志为校友联谊会建设作出的卓越贡献,感谢广大校友对母校的关心和厚爱。他们分别向各位校友和来宾回顾了一年来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可喜成绩,并对未来校友联谊会建设提出了殷切期望,最后向各位校友及来宾表达了新春的问候和祝福。两地校友活动各具特色,校友企业分享、优秀校友颁奖、校友代表发言、校友才艺表演等等精彩纷呈。年会上,各地校友之间深入互动交流,进一步增进了校友与校友、校友与母校之间的情感联接。

(田辉玉参加深圳校友年会)

(深圳校友联谊会2024新春年会)

(罗锦银参加苏州校友年会)

据了解,大湾区和长三角地区均是我校成立地方校友联谊会相对密集的区域之一,也均是国家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两地分别建立校友联谊会联盟,是顺应时代发展、增进校友联系、推动校友经济的有力举措,是地方校友联谊会可持续发展的有益探索,也是打造学校“校友名片”和校友文化品牌的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