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机械94级校友黄运保接受央视《经济半小时》“全国两会特别关注”节目“新质生产力锻造记”采访

发布时间:2024-03-12

近日,央视《经济半小时》“全国两会特别关注”节目“新质生产力锻造记”聚焦如何突破从实验室到生产线的“达尔文死海”。我校机械94级校友、广东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教授黄运保接受采访,深度介绍他和研究团队如何利用中试服务推动国产机器人工业软件从科研成果成功转化为市场应用。

中试服务是突破“达尔文死海”的关键。当前,成功的中试服务有两大特点:一是服务领域覆盖了产业全链条,包括材料、元器件、整机、大型装备、硬件、软件,直到复杂大系统。一是服务内容覆盖了生产的全流程,包括分析、验证、测试、评价、标准以及数据服务等方面。

现在工业软件主要是以国外为主,但是对国产的机器人以及国产设备适配很低,国产机器人工业软件的研发及应用迫在眉睫。黄运宝和团队的主要研究领域是工业软件开发国产替代。

通过中式平台的检测和验证,黄运宝团队开发出的工业软件顺利从实验室被转化,主要运用于重工、家居制造、船舶及工程建设等一些机器人制造领域。

校友简介:

黄运保,1998年毕业于原武汉纺织工学院机械制造工艺与设备专业。华中科技大学机械设计及理论专业工学硕士、工学博士,美国伊利诺理工大学机械材料航空工程系博士后,广东工业大学“百人计划”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大数据驱动产品设计、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机器人离线编程等工业软件的研究,自主开发产品建模、集成设计优化、计算机视觉检测等多款核心软件,面向国防以及工业产业重大需求,研制系列专业化产品设计优化、工艺仿真优化软件、产品表面加工质量自动检测系统。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国家863等项目多项,参入国家重大仪器专项1项、省部科技计划项目10余项,发表论文70余篇。

相关媒体报道链接:

【央视《经济半小时》栏目】《全国两会特别关注 新质生产力锻造记:“达尔文死海”的突围》录播

https://tv.cctv.com/2024/03/11/VIDEdbaEj89Yw69I9SHP1rWF240311.shtml